[攝於2003/1/5 南王部落]

01 

我真的相信冥冥之中的宇宙裡有股神祕的力量在引導這個世界的運行,十字路口,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也或許,不止是幾秒鐘,而是幾年...

2003年,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NIKON Coolpix-4300,很抱歉,古時候的相機抗震性比較差些,所以照片有些模糊。那年和小恰的台灣環東旅行來到台東的某個村落(當時還不曉得這裡就是南王部落)

02 

小島和小恰在路邊見著一群村民歡樂的手牽著手圍繞著爐火唱歌跳舞著,整個心情也被快樂的氛圍給圍繞著,上了年紀的婆婆們也都穿著好看的圓點衣服,讓我想起了草間彌生吶,於是小島厚臉皮的開口詢問婆婆們是否可以讓小島拍張照(如圖一)

年輕時候的小島很愛飛行傘這玩意,當年和教練時常往屏東三地門的賽嘉飛行場跑,也因此接觸了一些排灣族的文化,原住民的頭飾,圖騰,那些神話傳說還有豐富的民族文化總讓小島嚮往不已,八年後的有一天小島和一名網路上未曾謀面的原住民網友談天聊到卑南族的文化和慶典緣由時把第一張照片給傳了過去,說著當年環島東部時拍攝到類似慶典的照片經過,等了許久對方才傳來訊息說著:左邊數來第二位是我的曾祖母...這是我們卑南族每年例行性的年祭活動呀! 

不管是否是因為台灣太小了還是什麼樣的原因,總之,這個事件讓小島感到一整個神奇!!

03 

爾後和那名網友成了很好的朋友,去年幾乎去了六趟台東(深度考察?!) 所見所聞也和以往的旅行不同,比較著重在瞭解卑南族的文化。

04 

見識到卑南族特有的少年猴祭慶典

05 

也參訪了附近建和部落的美麗木雕浮刻藝術 

06 

關山美麗的花季也沒錯過 

07 

十年前的高台飛行場沒像現在規劃整理得這麼好~ 

08 

祭典中的長老們都穿著卑南族特有的服飾,頭上戴著婦女們手工編織的花環。 

09  

這次小島不再是個路過的路人甲了

[問與答時間]

人客:「有點好奇,要如何才能參加原民朋友的慶典活動呢? 我也好想參與其中體驗他們的文化,但好像有些規定或限制?」

小島:「我是因為剛好因緣際會認識了對自己原民身份和族群認同很強烈的原民朋友,所以透過他的家族一起同樂這樣。
其實要參與原民活動不難的,你只要到台東縣政府的網站: http://www.taitung.gov.tw/tw/information/GovActivityNews.aspx
他們不定期會發布一些地方活動,像是七月份花蓮台東都會有阿美族或是卑南族布農族等原住民的豐年祭,或是新年時會有所謂的年祭,近年來原住民朋友和巴西嘉年華交流所以常常會有森巴舞的表演,也都會選擇在像是花蓮火車站,台東火車站或是文化公園來舉辦,原住民朋友通常都很熱情友好,活動進行中都很歡迎像我們一般遊客一起同歡,會邀請你下去一塊唱歌圍繞著跳舞,一點都不感覺見外的。歡迎前來體驗原民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