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2010/12/31 Puyuma大獵祭]

01 

我手上拿的叫做阿拜,通常是由小米或糯米蒸煮而成,米飯中間會包山豬肉、香菇、蝦米等。再加上簡單的調味,使用「月桃葉」來包阿拜,經過蒸煮後,會有一股非常特殊辛香、刺激的香氣,還帶點微辣的口感,月桃葉和糯米中間有時還會包一片「假酸漿葉」來幫助胃腸消化。

「大獵祭原始意義為年度的狩獵、復仇與獵首,可長達數個月,目前改為定點式的三天,在野地扎營抓田鼠。活動以老人為主導。仍保有吟唱古老詩歌(bailalao)的古老習俗。通常由長老先起音,後輩跟著吟唱,有世代傳承的味道,現場聽著古老詩歌吟唱時有種莊嚴的氛圍。


年祭時凱旋歸來的長老,吟唱著古老詩歌。大獵祭回來的當天,村人在卑南新站前立凱旋門,全村婦女、小孩盛裝列隊歡迎,並為長老們戴上花環,吟唱古早的史詩、聚餐等一連串的活動,是最溫馨感人的一天。

02 

南王之戀(三合一):米酒+國農鮮乳+伯朗咖啡=讚啦~ 自己在家調來試試你就知道!

年祭時有喝到保力達B加鮮奶的樣子,也蠻好喝的(不過小島都只有小酌而已)

03

台東市區的林家臭豆腐很有名氣,剛炸好的臭豆腐很酥脆好吃,名不虛傳,隔壁的米苔目就比較不那麼對我胃口就是了。

04 

這是小島最最最愛吃的「古拉抱」(三杯炒山老鼠肉,配著九層塔和辣椒吃很過癮),這美味還不是想吃就吃得到呢!!

朋友的父親是卑南族有名的獵鼠高手,去年蘭嶼深受鼠害之苦,很多農作物都被大老鼠給破壞了,當時達悟族人還請卑南族的獵鼠高手們幫忙滅鼠,朋友的父親也是其中一名高手。

05 

06 

07 

傳說中的東河包子,還挺多汁的,現場很多單車客排隊等著買(不過小島偏愛卑南肉包就是了)

08 

人猴一家親 XD

11 

喜愛蘭嶼的小島去年也回到台東參加了向日葵反核運動。

10  

見識過東海岸的美景,東海岸的純樸,南王部落的熱情,深植在小島心中的是那一張張開朗陽光的笑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