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古泰雅時代一支由MaKus(馬庫斯)率領的家族於'bu sasaw 東泰野寒山落腳建立部落,後世子孫感念他因此命名為「司馬庫斯」。

原住民古老的傳說帶著神祕的色彩,「部落」這個名詞之於我總是有種無法抗拒的魅力,於是興起了探究的好奇心。

因著今年六月底公共電視節目的介紹才知道這個位在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距離上帝最近的部落,因為交通不便,一直到1979年才通電,1995年才完成對外道路,最令我感到特別的是部落裡所採用的利益共享共生制度,彷彿在這充斥著資本主義的社會中還僅存著共產制度。

於是乎休了幾天年假和幾個好友一塊前往這個曾經被稱為「黑暗部落」的所在。

002.jpg 

初始抵達部落時有點訝異比想像中還要現代化,餐廳/旅社/教會/小學/幼稚園 全都在同一個園區,木製材質的建物應該是這幾年才完成的。

003.jpg 

深山野嶺中教會所帶來的信仰力量是不容小覷的。

004.jpg 

旅舍乾淨簡單,我們住在部落裡的恩典屋(六人房:4500/4人房:3500/2人房:2500) ,房間內有吹風機/熱水壺/沒有電視但樓下櫃台有,餐廳下方也有合作社,該有的泡麵點心通通都有~

005.jpg 

一早推開窗是被迎面而來的翠綠山巒所擁抱著,透著太陽光彩和山嵐霧氣,我得說司馬庫斯擁有最美麗的景致。


006.jpg 

天空有最飽和的藍,映著一望無際堆疊的綠色山丘。

007.jpg 

從部落到登山口步行約莫十來分鐘,令我開心的是陽光明媚,終於讓我擺脫「雨神」這個封號了。

008.jpg 

由登山口一路走會先經過一道很密的竹林,山上的水源相當豐沛,一路上經歷好幾個小瀑布,遇到蠻多需要涉水而過的溪流。

009.jpg 

溪水的水流相當大,伸手一探好冰涼,整個很想赤腳在水裡頭玩耍吶(小朋友不要學)。

010.jpg 

因為濕度和海拔夠高,山壁旁簡直被蕨類植物給占領了。

011.jpg 

一路行進的路途不算輕鬆,但空氣中瀰漫著清新,每一口呼吸都令人愉悅,高聳參天的林木相當茂密,少見人為的破壞,在這兒健行真的很享受!!

012.jpg 

偶而歇下腳步喘口氣,順便望望這美麗的山林。

013.jpg 

走路熱到把長袖都給脫了,就地野餐了起來。

014.jpg 

我爬,爬爬爬。有那麼一刻還以為自己是可以在森林裡奔跑的賽德克吶~

015.jpg 

告示牌上標示著這是第六號神木,可畏的山林是該被尊敬的。

016.jpg  

這次行程主要走訪了鎮西堡和司馬庫斯兩座山林,各有不同的風貌和感受,鎮西堡的路途比較難走些,沿途的咬人貓和蜜蜂也比較多,神木群的間距也比較遠,告示牌方面還有加強的空間,司馬庫斯相較下比較有規劃些,景致都很美麗,雖然走得很疲憊但被森林擁抱著的心靈是無限充實的,遠離塵囂找回了內心深處對大自然的悸動,很希望這樣自然的美麗山林可以繼續保持下去,文明帶來的應該是相互尊重,是和諧共存,而不是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