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沒啥計劃的周六,一早還懶洋洋的窩在被窩裡,接到車友W電話,昏迷中只記得「有間很好吃的早餐店」和「接待日本友人走訪台北城」,還以為是作夢,直到周六晚上接到W的簡訊才確定原來真有這麼一個約定。

星期天準時的出現在天津街口,和廣瀨先生簡單的自我介紹後一行人先是殺去了南京東路五段123巷內的「新四海豆漿」,快退色的扛棒很不顯眼,但遠遠就看到排隊的人龍。

002-1.jpg 

像接力賽似的,店內每個人各司其職的認真做著早點,油條一條條的往油鍋內擺去,包飯糰的手似乎沒停下來過,煎包鐵板上的鏟子也不間斷的一直翻弄著,飢腸轆轆的我們耐著性子等待著好吃早點上桌。

相較高麗菜包內餡的滋味,我比較喜歡味道濃厚的韭菜口味,相當紮實的水煎包一顆才要價12元;豁著油條的鹹豆漿醋味不是太濃厚,可能是因為點菜的時候我們有特別交代不要太鹹,所以店家沒有放太多調味吧;飯糰真的很好吃,燒餅也不錯,我得說一切都是油條的功勞,剛炸好的油條還維持著熱度和酥脆口感,搭什麼都好吃呢! 

日本友人直喊著"壓思議",划算~可惜胃太小,這次沒有空間再加點蛋餅,下回還要來嘗嘗苜蓿芽和生菜沙拉等其他這次沒吃到的品項。

003專心開車好嗎-1.jpg 

這回走訪台北先從城區的「撫臺街洋樓」開始,因為有段不算短的距離,招呼了一台計程車往上跳後才發現這台小黃有點誇張,駕駛座旁邊擺著小筆電,msn還沒登出,PPS一直播放著大陸劇,一路上司機的眼睛一直瞄著小筆電關心劇情...是我太少搭小黃了嗎? 頭一次看到這麼扯的司機。 雖然開車可能很無聊,但是這位運將大哥,拜託載客人的時候專心開車好不好啊,我們的性命都掌握在你的方向盤上欸。

004撫台街洋樓-1.jpg 

「撫臺街洋樓」位於位於開封街一段、延平南路交會處一帶。是現今台北城內僅存之日治初期獨棟式的洋式店鋪,為石木混合構造,規模雖不大,但彌足珍貴。由於左右並沒有相鄰連接的建築物,有別於一般常見的連棟式街屋建築。其外觀上最大的特徵,即是在立面上的陡斜屋頂、屋頂突出之老虎窗型式與石造拱廊柱。

一進門有著濃濃的檜木味道,最近正好展出「攝影三劍客眼中的百年台北系列」,對比古今的台北城景況很有意思。

005八家將.jpg 

對於廟會巡街的八家將一直深感興趣,總覺得這是最能代表台灣本土味道的風土民情了,記得小時候在鄉下每逢節慶常常可以見到這般陣仗,現在偶而在街上能巧遇這樣的畫面都會感到相當興奮。

006古代宅男外拍美少女麻豆.jpg 

看到這張舊照片時我笑了,原來舊時代就流行宅男外拍麻豆了,落伍的我還以為這是近代才產生的奇特現象呢~

007中山堂-1.jpg 

台北的中山堂自昭和11年(西元1936)12月27日落成以來,始終為臺灣地區重要之藝文展演活動場所。 日治時期為殖民政府重要集會的場所,其空間設計可容納二千餘人。西元1947年在此發生二二八事件。

常來這兒看表演的我很少在此駐足停留,今天才發現位於二樓的堡壘咖啡館很有氣氛,聽說餐點也挺不錯,下次有機會再和朋友們來這兒用餐囉。

008總統府-1.jpg 

總統府前身為日據時期之台灣總督府,不僅日據時期地位十分重要,且光復後仍持續扮演中華民國政治中樞的角色。

參觀資訊:

1.非假日參觀時間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參觀時間為上午9時至12時(請於上午11時30分前入府)

2.假日參觀時間則不一定,得視總統府公告而定,假日參觀不需預約,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並完成安全檢查後即可進入。但假日參觀另有「定時導覽」詳請參考現場公告。

009 228-1.jpg 

老實說相當慚愧,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二二八是怎麼一回事,過去總認為歷史是為了考試而存在的累贅,從來沒有想真正去瞭解那些距離遙遠的過去,政治冷感是因為想置身於紛擾的黨派鬥爭之外,對於教科書上的文字懶得思索,於是不曾懷疑的全盤接收,才發現原來自身的文化素養實在淺薄得可以,這些存在於歷史巨輪底下的軌跡記載了當年熱血的菁英份子對於追求台灣民主與經濟改革所作的犧牲。

010.jpg  

走訪了二二八紀念館,接觸了相關的影片介紹和說明後,內心深感震撼,對於台灣民主運動的先烈們肅然起敬,因為有著過去流血抗爭的歷史堆疊才有今天自由意識及民主抬頭的現況。

011.jpg  

心情,是有些沉重的。關於二二八有著太多太多的故事可以去探討以及值得深思之處,大家都是為了美好的明天在這塊土地上努力耕耘著,但願主事者懂得在歷史之中反省,避免相同的錯誤和遺憾再次發生。

二二八事件說明請詳閱:http://zh.wikipedia.org/wiki/二二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