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轉眼,窩在中正區也1000多個日子了,聽說隔壁的南門市場最近剛整修完畢,所以小島就來這兒瞧瞧有什麼不一樣囉!

先介紹一下南門市場的基本資料,在日據時代就是有名的蔬果集散中心,當時稱作:「千歲市場」。

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當時和政府一起撤退來台的商人和百姓也將中國南北方各種美食及料理的手藝也一併帶來台灣,後來因有人覺得千歲市場這個名字太過東洋味,於是將其改名為「南門市場」。

2.jpg 

市場一樓主要販賣熟食類的食品(如:點心、糕餅)和南北雜貨,二樓主要以進口服飾精品為主,地下一樓則販賣新鮮蔬菜,生肉及魚類海鮮。

3.jpg 

 根據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南門市場的美食,有傳承30年的老字號「快車肉乾」、販賣金華火腿知名的肉品名店「萬有全」,極具傳統味的北方糕點、包子饅頭老店「合興」,還有每逢端午必會爆滿的「立家湖州粽」,還有被網友票選為”天下第一攤”的「億長御坊」,主要以美味的家常熟食碟菜而聞名。 所以愛吃鬼的小島每樣都不想錯過耶 XD

4.jpg 

 這裡是哪裡?! 簡直很難想像這是市場的公用廁所欸,整個很新穎明亮不輸給百貨公司 (大心)

5.jpg  

首先介紹立家, 其實立家湖州粽除了粽子外還提供許多家常熟食,我最推薦的就是入口即化的蔥烤鯽魚和餡料紮實的佛跳牆。

6.jpg 

有圖有真相,先擺上今天的午餐,這是最經典的湖州鮮肉粽,主要成份有糯米、梅花肉、醬油、和調味料,蒸熱後不沾醬就很好吃,難怪端午節大家都指明要來這兒,整個很搶手啊! 

6-1.jpg 

然後是蔥烤鯽魚,小島不愛吃魚的原因是...因為很不會挑魚刺,以前老是被魚刺鯁到怕了,後來盛園家的涼伴鯽魚讓小島改觀,這次嚐過了立家他們家的蔥烤鯽魚後更是整個欣賞,入口即化不是神話,而且每隻鯽魚都有飽滿的魚卵,到底是怎麼挑選的,怎麼這麼厲害,真的好好吃(從魚頭到魚尾包括魚骨頭整個吞個精光,見碗底空空的圖右)

7.jpg 

 在台北南門市場內開店已 20 幾年歷史的「逸湘齋」,以外賣各省特色名菜頗享盛名。嚐過滋味後,小島推薦的是埔里紹興醉雞腿和梅干扣肉,雞腿豁著酒香真的很入味。

8.jpg 

 生平第一次見到所謂的肉紙就是在這兒,香香脆脆,不一會兒工夫就嗑光一大包了。

9.jpg 

 徐家點心坊挺神奇的,攤位上還擺著電視,播著正在地下室作業的畫面,師傅們都戴著口罩作業,感覺蠻衛生的令人放心。馬拉糕的口感很鬆軟~

10.jpg 

發現新大陸!!! 這裡也買得到馬祖的繼光餅欸,太酷了,太酷了!!!

突然回味起去年在馬祖的美味早餐--夾著蔥花炒蛋的繼光餅配著熱咖啡,現在在台北也可以吃得到了。

11.jpg 

 主要賣生鮮的地下室相當乾淨,而且也沒有像傳統市場那樣賣菜賣肉賣魚的腥味(讚+1)。

12.jpg 

阿榮海鮮號的魚貨撲滿冰塊保持鮮度,下方卻不見髒水四溢,很有創意的接好排水,店家還另外準備了真空包裝機呢! 

13.jpg 

 這兒的蔬菜簡直是為我這種懶人準備的,所有的蔬菜都處理得乾乾淨淨的,還依份量切好包裝好,省了好多工夫啊~

14.jpg 

螃蟹一呀爪八個~ 兩頭尖尖這麼大個~ 眼一擠呀脖一縮~ 爬呀爬呀過沙河~ 哈哈哈哈))))

15.jpg  

這回悠哉逛著南門市場不但品嘗了不少傳統美食而且乾淨明亮又新穎的印象讓小島對所謂的傳統市場整個改觀,一向討厭傳統市場的魚腥味和四處流溢的汙水,但現在在南門逛傳統市場這件事變得有趣多了哩。

arrow
arrow

    小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